WPF和WinForm技术有什么区别?哪个更加有前景?

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36859063

wpf的底层是DirectX,意味着你的显示效果不仅可以更炫更酷,同时显卡(集显独显均可)提供的加速也不会拖累你的运行速度。

v2-d51859134e096e2ffa8bafede3d914c3_r.png

winform的底层是GDI/GDI+,除非你明确使用DX的接口,不然永远都是CPU在画图,效果没那么炫,而且无法显卡加速。

v2-f00831a14f767a26eb89e39da4e3e3c6_r.png

wpf的界面设计和逻辑设计可以分离,界面设计师可以利用blend自主设计好看的界面,而不是最终让程序员来实现那个复杂的动画或者设计。winform设计师最多拖一拖,而这往往不够用。

wpf对于数据逻辑、业务逻辑、显示逻辑进行了解耦和,可以让不同部门协同工作更舒服一些,winform多少有一些搅在一起。

目前做windows桌面应用程序,MFC、QT、C#哪个更好?

首先说Web,我们明确一点,当下的桌面软件项目,必须具备完整的Web能力(包括开发/部署/运行/测试等),直观的说就是你的软件中必须包含浏览器。尤其是企业软件,发展到后期,除了核心功能之外,必然附带大量的增删改查模块,这部分不用Web你会极其难受。有些人可能native用的挺熟练的,觉得不就是表格表单报表么?我用native一样堆出来——相信我,你在浪费生命。

Web必然入选,但是注意,Web入选不意味着electron入选。事实上如果不是互联网公司的项目,我不建议使用electron。一方面,传统公司不需要迭代那么快,他们前端力量也有限,出了问题解决不了;另一方面,哪怕是互联网项目,发展到后期,也不约而同地开始约束前端随意调用nodejs API的行为。

建议使用libcef提供Web能力,同时native封装有限的API供Web调用。这里我不推荐使用框架原生的webview,比如QtWebEngine,以及winform自带的WebBrowser组件,这些工具比较冷门,资料少,出了问题不好排查,而且浏览器内核版本也未必符合要求。

结论:libcef入选,electron淘汰,原生webview淘汰。

接下来考察C#和Qt,这两个技术各有支持者,不是非黑即白的关系。比如我看韦大的答案下面很多人在争论工控领域应该用Qt还是C#,其实国内工控领域的老大浙大中控,这两个技术都在使用。

我个人比较推荐Qt,极其强大,跨平台,可以用C++单一语言(调试成本低),还有一些很贴心的功能,比如基于qss的换肤。不要觉得换肤不重要,实际上做项目卖软件的公司经常遇到这样的需求,要么是甲方想用专有皮肤,要么是你接到的项目是OEM项目,中间商要求换肤。

但如果使用Qt,我不推荐使用Quick(Qml),太非主流,而且对比Web没什么优势。建议能用Web的模块就用Web,需要深度开发的模块使用QWidget配合OpenGL深度开发。

结论:Qt入选,但是Quick淘汰。

C#能有一席之地,主要是因为传统。有些领域长期以来就是使用C#开发,人才比较集中(C#人才确实比C++好招,而且便宜,也更不易跳槽),开发效率也确实高。如果没有跨平台诉求,也不是前瞻性很强的项目,可以考虑沿用C#(关于前瞻性,多说一句,新冷战都要来了,你确定你的项目不需要跨平台嘛)。

用了C#,还要选择是用winform还是用WPF,按理说这不该是个问题——无脑WPF就完事儿了,毕竟开发效率高,对于高分屏等新问题微软也会有相应的支持。但是什么问题只要涉及到“传统”,就说不清楚了,只能说如果是新产品,不考虑技术资产继承的话,建议WPF。

结论:WPF入选,winform你看着办。

综上,如果是我来作架构师,通常情况下我会选择Qt+libcef。兼顾强大功能与开发效率,同时Qt和Web前端都是前景光明的主流技术,社区力量强大,技术风险小。如果考虑到特定行业的技术积累(不光是你自己的积累,还有供应商等等)和人才招聘,可以考虑WPF+libcef。

作者:欲三更
链接: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402080800/answer/1308065143
来源:知乎
著作权归作者所有。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,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