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之前写过很久 PHP, 但现在是 PHP 黑,简单说一下原因。

语法设计不合理


这个诚然有历史原因,但确实是不合理。

命名空间用(\)分隔,简直丧心病狂;对象成员用(->)访问,略显繁琐
函数名不区分大小写,老版本的类名也不区分大小写,而变量名却区分大小写
数组的写法繁琐(array()),直到 5.4 才有简写语法([])
这样function test_array(array $input_array), 可以限制参数的类型,适用于类和数组,却不适用于int 和 string
unset, echo, empty, list 长得像函数,却不是函数
直到 5.4 才支持 func()[0] 这种写法
大部分内部函数默认不会抛出异常,导致 PHP 中存在两套独立的错误处理机制
很多被弃用的功能仍被广泛使用,新的功能被普及得很慢

这个是使用者的事情,但情况就是如此。

在开源软件中更为突出,比如 WordPress 为了尽可能兼容旧的 PHP 版本,没法用上例如匿名函数(5.3), 数组简写语法(5.4) 这种能够大幅改善代码可读性的功能。

下面是一些被弃用的功能,这些功能大多是设计上存在失误,后来因为可能导致潜在的问题被弃用,但因为网络上互相转载的一些不靠谱教程,所以很多人依然在使用。

__autoload
mysql_* 系列函数
Register Globals
Magic Quotes
Safe Mode

缺少好用的包管理器和依赖管理方案


PHP 和 Python, Ruby, Node.js 在使用领域上是有一定重叠的,我们来比较一下包的数量:

PHP Composer: 46k
Python PyPI: 53k
Ruby Gems: 94k
Node.js NPM: 116k
虽然包的数量不代表质量,但是代表了人们是否愿意发布和使用包。

Composer 在 PHP 中的普及率恐怕不及上面其他三款包管理器,比如作为最火的博客程序 WordPress, 和国内的 Typecho 都没有使用 Composer, 而是直接在源代码中包含所有依赖。

必须为每个请求创建一个单独的进程


PHP 必须为每个请求创建一个进程(或线程),这导致在高并发的情况下会占用大量内存。

在 PHP 中很难创建一个资源,并让它可以在全局范围内,可以被所有请求访问到,只能通过外部的数据库或缓存来实现。亦没有办法定义一项任务,独立于其他请求运行,只能通过单独的任务队列来解决。虽然这两个问题并不严重,但无法轻量级地维护全局的状态,算是一个缺憾。

PHP 是为 Web 优化的编程语言


可以直接用 $_GET 和 $_POST 访问来自客户端的 GET 和 POST 数据
可以用 <?php ?> 的方式嵌入到 HTML 文件中
现在大多数 Web 程序,往往都是 MVC 架构,在这种架构下,具有额外语法糖的 PHP 并不会比通用编程语言更好用。

相反的方面,虽然 PHP 可以用于 Web 之外的场景,但坑实在是多。例如缺少好用的异步流程控制的方案等。

发表评论